众生安眠

【Thomewt】Give us a little love

Give us a little love

Dylan/Thomas

计算机系傻白甜小狼狗/文学系抑郁症诗人

注:含前世今生 这个Thomas有点病(诗人嘛……)

你们猜是不是甜饼?

我猜是刀子。


 一 George.Byron

  开学第一天就宿醉的感觉太糟了,Dylan想。

  “不是说好只喝汽水的吗?”他揉了揉自己乱糟糟的头发,打了个哈欠,头部还在隐隐作痛,“为什么后来变成不醉不归的大狂欢了?”

  “Kaya说她突然来了灵感,你知道的,就是她的塔罗牌。”Kihong的样子也不太好,他打开了今天早上的第三罐能量饮料,“她说她需要一些酒精进入最佳的灵能状态。”

  “然后她说我今天这副鬼样子会碰到真爱,是吗?”Dylan叹了口气,看了看手里的教材,《诗歌的历史与创作》,“我为什么选了这么一门无趣的课,还是在一大清早。”

  “因为这门课最好过。”Kihong诚实地回答道。


  他们走进教室的时候,马上就要开始上课了,Dylan突然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教室,为什么这门听起来就很无趣的课程会如此的人满为患,别提适合睡觉的座位了,他连一个普通的座位都找不到。

  “这里这里。”Kaya指了指身旁的座位,冲着Kihong招了招手。

  “为什么她只给你一个人占座了?”Dylan欲哭无泪地问。

  “我以为你起不来呢,你昨天喝了一整瓶龙舌兰。”他的好兄弟心虚地耸了耸肩。

  这时带着金丝眼镜的老教授已经走了进来,Dylan用几秒钟的时间逡巡了一下整个教室,发现靠窗的地方还空着一个座位,他小跑了两步,一屁丨股坐了上去。

  教室里突然变得格外安静,低头胡乱翻着课本的Dylan突然感觉到了无数道注视着他的目光,他抬起头看了看,发现包括教授在内的所有人都把目光集中到了他身上。

  “他们都看我丨干什么?”

  Kaya还拿出了他的一整套塔罗牌冲着Dylan晃了晃,然后指了指他的身边。

  “我旁边?”

  他转过头,发现一个皮肤白丨皙的金发男孩正一手托腮,微笑地看着他。

  “上帝,他长得真好看。”Dylan傻乎乎地想着,几缕清晨的阳光透过公共教室的落地窗照了进来,懒懒散散地洒在了他的身上,那头柔软的金发在阳光的氤氲下,像极了一条华贵的绸缎。

  他修长的手指随意地拢了起来,撑在了他小巧精致的下巴旁。

  “他看起来像个天使。”

  Dylan肯定没有意识到,自己现在的样子看起来有多傻。

  “额……hi?”

  金发男孩笑了笑,开口说道,“在你像一块从山下滚落下来的巨石一样咣当一声坐在我身旁的座位上之前,”他拿起一只在Dylan这种门外汉看起来都非常昂贵的钢笔,轻轻点了点他的椅背,“我想你应该先问问我,这里有没有人坐。”

  “呃……”Dylan突然觉得自己的舌头也宿醉得非常严重,他的手指扣着崭新的课本,结结巴巴地说,“这里……有人坐吗?”

  “没有。”他回答道。

  Dylan还想说点什么,但是金发男孩接着开口了。

  “我并不希望上这门课的时候有人坐在我旁边,我猜你是第一次选这门课,而且目的只是为了拿个学分,因为整个大学的人都觉得这门课最好过,只要写些不知所云的酸诗烂句就能拿到A。”

  他的表情依旧是面带微笑的,Dylan觉得他已经看到了自己藏在课本下面的足球杂志了,他咽了下口水,把杂志又往里掖了掖。

  “不过在某些人满为患的时候,我并不介意某些喜爱诗歌的美丽小姐坐在我身边,正相反,这将让我倍感荣幸。”

  Dylan听到整间教室的女生们都开始兴奋地窃窃私语起来,其中还夹杂着羞怯的低笑声,他此时此刻非常深切地怀念着计算机教室里漫布着的汗臭味和那些不管认不认识只要坐在一起都能因为一个Steam游戏而聊上一整节课的男同学们。 

  这里不是他的世界,绝不,这个世界太可怕了。

  英国人都这么可怕的吗?

  “至于你。”他从白色的衬衫口袋里掏出了一块造型典雅的怀表,看了一眼上面的时间,“仅此一次,下不为例。”

  说完就转过头打开了课本,没有再看他了。

  “哦上帝,他这算是放过我了吗?”

  Dylan长舒了一口气,却发现旁边的人毫不掩饰地把椅子往旁边挪了许多,顺带着连桌上的教材和参考资料都一起挪了过去。

  他下意识地闻了闻自己的衣服,今天早上他洗过澡了啊?衣服都是新换的……早上就喝了一罐能量饮料,也没有吃洋葱和蒜……

  “咳咳。”教授站在讲台上清了清嗓子,“欢迎大家选修这门《诗歌的历史与创作》,在座的文学系同学们都应该非常熟悉我了,因为这门课是你们的必修课,我知道虽然你们已经看我看得都厌倦了,我还是要走下过场,给第一次上课的同学们做一下自我介绍。”他调皮地眨了眨眼睛,引得下面的女生们笑了起来。

  教授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William。

  “诗歌是一门艺术,虽然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教授双手扶在讲台上,神情严肃地说出了开学第一节课的第一句课上内容。

  “不过我挺喜欢的,而且你们既然选了这门课,就算不喜欢也得假装喜欢一下。”

  风趣的教授,Dylan似乎听到了他斜后方的Kaya在咯咯笑着。

  “今天咱们就来认识一下这位非常著名的英国诗人,拜伦。”

  “他真的著名吗?”

  Dylan在脑海中思考着这个名字。

  “为什么我一点印象都没有……”


  “作为浪漫派诗人,拜伦还将巨大的热情融入了借景抒情与叙事技巧的完美结合中,这显示了其诗作的鲜明的艺术特色,也呈现了浪漫主义新诗的特殊艺术魅力。“抒情史诗”展现的一幅幅雄壮撼人的时代画卷:西班牙弥漫着拿破仑侵略战争的硝烟,意大利在奥地利统丨治铁蹄下颤抖,而希腊则呻丨吟在土耳其的奴役之下。在如潮的思绪中,拜伦哀痛地描写出被压迫人民的苦难和悲伤,并无情地揭露了压迫者和侵略者的贪婪和残丨暴……”


  即使William教授非常风趣幽默,但Dylan却依旧不能对诗歌提起十分之一的兴趣,那些在诗人看来充满魅力的措辞与韵脚,对他来说就像隔夜的啤酒一样寡淡无味。


  “他凭吊滑铁卢战场,评说拿破仑的是非功过。他在风光秀丽的日内瓦湖畔,在湖光山色之中昂然高歌,赞美卢梭、伏尔泰等启蒙主义者自丨由、平等的崇高理想。”


  教授还在讲台上讲述着那个对他来说非常陌生的诗人,Dylan悄悄转头看了一眼,发现身边的金发男孩正在聚精会神地听着课,并且在一本精致的牛皮纸笔记本上用钢笔写下一行行优美的花体英文笔记。

  “他肯定是个诗人。”Dylan看了看课本上拜伦年轻时的照片,他左边的两个女生一直在讨论那张照片,那语气像极了资深迷妹。

  “还是他更好看一点。”

  Dylan觉得自己一定是疯了,他甚至连他叫什么都不知道,但他就是没来由地觉得他非常有气质,字正腔圆的伦敦音,漂亮的字,骨节分明的手指,还有身上若有似无的烟草与香水混合的香味……

  停。

  他急忙低头看着课本,却正好扫到了一行诗。

  『安详,和婉,富于情态——』①

  『在那脸颊上,在那眉宇间』

  『迷人的笑容,照人的光彩』

  草。

  他突然在心里骂了句脏话,然后突然想起了Kaya昨天晚上对他说的话。

  “来点龙舌兰吗,没准明天你就会碰到你命定的爱人了。”


  “在座的同学,应该有不少都看过拜伦的诗歌。”教授结束了他的讲解,把目光放在了下面的同学身上,“谁可以评价一下他的作品?贬义的褒义的都可以,或者客观的。”

  教室里突然又安静了下来,Dylan觉得这个场景似曾相识,非常像高中时班里的胖数学老师面带微笑和蔼地问着全班同学,“谁能把这道函数题具体的解题过程写在黑板上?”时,所有人像鸵鸟一样低头看书的情景。

  看来没有人愿意在开学的第一堂诗歌课上出风头。

  William似乎对这种尴尬的课堂氛围习以为常了,他往Dylan那边看了过去吓得他急忙把足球杂志塞进了桌子里。

  “Sangster同学,你可以来说说吗?”

  他旁边的金发少年笑了一下,看着教授没有说话。

  “好吧,好吧,我本来想假装跟你不太熟的,可我现在需要你化解一下此时此刻我所处于的尴尬境地。”William教授正了正眼镜,“Thomas,你来说说吧。”

  “他叫Thomas.Sangster。”

  Dylan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的总结能力这么强过,他转头看着这位似乎是文学系学霸的Thomas,却发现对方也正在看着他。

  “我认为拜伦的诗歌是多样性的。”他拿起笔在笔记本上涂写着什么,“因为他本身就是个矛盾的人,这和他小时候的经历是分不开的。拜伦的父亲为了钱财娶了他的母亲,随后在财产挥霍殆尽之后又抛弃了她,这位来自没落贵丨族的小姐因此而精神失常,常常打骂他,而拜伦又天生跛足。”

  “所以我认为,他的诗歌里蕴含了悲叹,赞美与热情的反抗。”

  他突然指了指Dylan,依然带着笑意,“就像我现在在悲叹这位被宿醉折磨的青年本该好好在家里一觉睡到下午,却为了该死的学分在一大早上爬起来上这堂对于他来说痛苦不堪的诗歌课;而与此同时,我又应该赞美他这种对自己的学分认真负责的态度。”

  Dylan觉得自己非常有可能要在校内论坛上出名了,虽然他根本没有注册那个该死的八卦论坛。

  “而接下来,我将对他表示极具热情的反抗。”Thomas指了指他教材下面的足球杂志,“作为William教授的课代表,我认为这种东西不应该出现在如此神圣的课堂上,我的意思并不是说足球本身不好,而是你的这种行为影响了课堂。”

  『‘希望’却垂泪,悲叹这世上竟有这号人』②

  『不配统丨治,不配生存,也不配死亡』


  Thomas看着他坐在那里委屈巴巴的样子,不露痕迹地笑了一下,把那只94年的王尔德钢笔轻轻抵在了唇丨间。

  他淡红色的嘴唇一张一合,无声地叫着某个名字。

   “Tommy。”

  ----------------------------

  注1:拜伦《她走来,风姿幽美》

  注2:拜伦《致伯沙撒》


中间讲课那段我是从百科上抄的……

请相信我不是为了凑字数(才怪)

其实脑洞来自:看起来光鲜亮丽的人也许有一颗肮脏腐烂等待救赎的心。

在这里推荐一首灵感来源的Bgm

Give us a little love

记得的人才最痛苦,现实世界里并没有一忘皆空。

这应该是个大坑……而且通篇会有各种诗人的各种诗……可以当个科普文看,也可以学了里面的诗去泡妹子(???)

爱你们,啾咪❤


评论(15)

热度(36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